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LPA的建築絮語2--喜歡安藤忠雄的100個理由

★原載於準建築人手札討論區   >>由此去>>

由 sotetsu1225 發表於 週三 1月 05, 2011 2:58 pm

在結束了去年12月12~25日於URS89-6的粉墨登場處女展「住宅建築的寓言/預言」之後,LPA(Little People Architects)們在1月初的川聚時(LPA們特愛吃川菜),提到建築BBA(Big Brother Architects)中的BB「老大哥中的老大哥」安藤忠雄在蟄伏一陣子之後,即可能捲土重來,再臨台灣的這個消息。且不論LPA是否該將BBA的安藤視為建築追尋之路上的範型或假想敵,我們想透過準建這個公共平台,邀請眾多廣義的LPA們(亦即自認還夠年輕而且也還不夠大咖的建築相關者)重新來討論一下安藤在當代建築中的價值與意義。畢竟安藤桑已經紅遍國際數十年,而且續航力十足,所以適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慶,就以「喜歡安藤忠雄的100個理由」為題,為創造出一種討論安藤忠雄之全新向度拉開序幕。

那麼就由LPA0的我先開始吧。

No1.我之所以喜歡安藤,在於他夠「敢」的這一點。
在他年輕剛開設屬於自己的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時,雖然完全沒有任何業務找上門,但是他會觀察周邊環境的問題,透過建築的手法來進行自主性提案。比較著名的例如單槍匹馬帶著有點醜的手繪草稿跑到大阪市政府建議大阪車站該作屋頂綠化及空中都市的一些天馬行空的構想(那時候當然沒有任何人鳥他),以及大阪車站前廣場的綠化,以及後來比較有名氣之後的中之島計畫等等。

我想建築年輕人就是該有這種過剩的精力來作這些事才夠屌的吧。而且那時後的安藤也是留著長髮的青春少年兄喔。
是說我已經把磚頭拋出來了喔。LPA們,不要猶豫,上啊!!

說點甚麼都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