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論(上)

安藤是媒體曝光率最高的日本建築家
 
作者﹕謝宗哲

  在繼2003年4月六本木之丘這個象徵拜金主義的巴比倫塔開幕成為東京都心的消費重鎮、引領時尚享盡風騷之後,在2007年3月30日的「東京中城(TokyoMidtown)」(註1)這個新的時尚消費聖殿也在安藤忠雄與隈研吾等建築家領銜主演之下粉墨登場(雖然說這當中最重要的那棟主建物以及建築總監其實是美國SOM)。但眾人關愛的眼光仍是集中在這位「全民」建築家安藤忠雄之上。

  那麼到底又是為什麼明明就是由三井不動產委託SOM與日建設計所主導的這個多元文化+複合機能的造鎮計畫還是請安藤披掛上陣呢?筆者認為有幾點線索可以供讀者參考:
 

1.安藤忠雄在該計畫開始之初正好是東京大學建築系的教授

或許可以這麼想:某種程度上找學術單位背書,對於這種有點類似惡勢力(註2)似的超大型開發計畫可能比較不會遇到太大的阻力吧。

2.安藤是媒體曝光率最高的日本建築家

除了各類著名建築專業雜誌(新建築、GA、A+U、ELCroquis等等)、時尚雜誌(CASABRUTUS、PEN等等)及作品集早就成為安藤建築作品經常性露面的所在之外,在東大教授退休之後(2003年4月∼)有了可以更加「靈活運用時間」的機會,在全國各種公共性場合(專業的學術性會議、書店的中小型建築講座等等)以及電視媒體上,都可以看到安藤對於建築、藝術、環境甚至「日本該有著什麼樣的嶄新面貌」等等侃侃而談。

3.安藤具有號召群眾的魅力

特別是CASABRUTUS這份無孔不入的時尚流行雜誌所主導的『造神運動』(從2001年來出版了無數關於安藤忠雄×旅的特集)對於『安藤教』的壯大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在經年累月之下已經有了為數眾多的忠貞信徒……(笑)。撇開以上開玩笑式的說法,把安藤忠雄認知為全日本最家喻戶曉甚至是整個東亞最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建築師可能ㄧ點都不為過。因此對開發商來說,安藤不僅是票房保證,而且還可收廣告宣傳之效。

  所以你說安藤到底還行不行呢?

  他當然還很行(註3),而且他的影響力仍在不斷成長之中。就如同黑川紀章最近跳出來選東京都都知事(首都市長)那樣,安藤忠雄如果有ㄧ天跑出來選日本的首相,我想我是ㄧ點都不會驚訝的。

 

註1.東京中城有別於鄰近的六本木之丘,是企圖成為日本對外就設計產業這ㄧ塊進行發信的據點。因此在其中的ㄧ個設計中心找來這位堪稱日本建築設計界翹楚的安藤忠雄夥同時尚服裝設計大師三宅ㄧ生、視覺圖像設計新秀佐藤卓、以及產品設計名匠深澤直人的共同營運,來塑造出ㄧ個可以將日本的原創設計進行交流生產與發信的設計場域。而那就是東京中城壓箱寶之ㄧ的21_21Design Sight。

註2.也許本案以舊防衛廳原基地再生利用的狀況可能不是這樣,但據說六本木之丘就有類似開發之初收購土地之際,逼迫零星小地主的傳聞。

註3.那當然未必是指狹義的戀物癖式或御宅族式的〝建築設計〞。不過就像只要是在設計類建築事務所工作過的讀者就能理解的那樣,其實安藤只要Sketch還夠利害也就可以了,畢竟真正貢獻設計能力的其實會是有苦說不出的Staff們……(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