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安藤之旅的完全復活與全新進化—安藤之旅2 隆重登場!!

各位曾經參與過安藤之旅的熱血建築夥伴們,大家好。

  我是「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一書的譯者—謝宗哲。當時人還在東京大學進修的我,也曾因著安藤建築的呼喚,而毅然而然地搭著新幹線のぞみ号前往大阪參加2004年冬天由交大所舉辦的第一屆「安藤忠雄建築之旅」。相信大家除了因著安藤以其古典幾何學形體與清水混凝土的共演之下所創造出的空間樂章而感到無比震撼之外,也因著其陰鬱禮讚式的氛圍而得以體會到建築空間中的禪意與靈性吧。因著安藤,我們因而知道建築所潛藏的無限可能性,也因此開拓了我們經驗空間、享受建築的全新次元。

  最近我讀了楊照所寫的新書《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他在一開始就提到:

  你做什麼樣的夢、你懷抱什麼樣的夢想,
  比其他一切更真實地決定了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因而,你就不能只是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必須推前為自己所夢想的負責。
  而且唯有願意為自己的夢想負責,人才能勇敢地、強悍地決定自己是誰,
  是個什麼樣的人。
  ~楊照

  看完這段文字之後的我不禁熱淚盈眶。我們的建築導師安藤忠雄不正是最好的寫照嗎。安藤少年在建築中看見了夢想,為了追尋建築而展開了他的獨學之路,一路篳路襤褸的惡戰苦鬥之下才終於有了今天的成就。這毫無疑問地給與了這些毫無任何資源與身世背景加持的、在社會底層努力的一般廣大群眾們無與倫比的力量,也讓我們看到辛勤奮鬥之後的希望與曙光。

  為了喚醒這樣的感動,亞洲大學配合於民國百年1/24日正式動工的安藤藝術館,將重新舉辦全新的「安藤之旅2」。這個完全復活與進化的「安藤之旅2」除了延續「安藤之旅1」當中如淡路島夢舞台、神戶美術館、地中美樹館等經典安藤建築的巡禮之外,更加進了安藤最新作「李禹煥美術館」的行程,同時更將把活動拉回台中亞洲大學的安藤忠雄藝術館的工地現場,讓大家可以一睹安藤建築Under Construction的實況。相信大家必然能夠再次喚醒當初體驗安藤建築的美好記憶。

  在此誠摯邀請您的參與。

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Sotetsu signature
2011年1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