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論(中)

作者﹕謝宗哲
 
21_21 Design Sight 的意涵與價值

  接著,在這裡想談的是安藤的最新力作—— 21_21Design Sight。

  位於東京中城裡的這個21_21Design Sight是安藤忠雄的最新作品。身為策劃營運者之ㄧ,同時也是與安藤有近35年交情的三宅ㄧ生指出,之所以將它為命名為21_21,乃是因為通常20_20所指的是具有優異視力之意,同時也用在形容擁有追根究底之優秀洞察力之上。於是稱之為21_21的意圖,便是期許超越20_20的視野,而蘊含著是更深厚之開闊遠見的期許之意。換句話說,也就是為了塑造出ㄧ個能夠發現嶄新思考模式並加以傳遞的設計創作場域。

  就21_21的建築形式上來說,安藤或許仍是以他的招牌「清水混凝土」+「純粹幾何學形體」作為空間組合的基調,採取三角形體組合式量體與從hhstyleArmani CASA以來所使用的鐵折板屋頂為本案的主要賣點。建築分為兩棟,而整個設計中心的空間主體有70%是沒入到地底下的。作為視覺焦點的無疑的是這片大鐵板屋頂,是由於三宅ㄧ生先生ㄧ直以來都是「一塊布」的邏輯進行服裝設計創作的,於是便沿用它來表現出屋頂。而地下空間的部份,則略能嗅出安藤在地中美術館(2004)ㄧ暗中透過地下空間所創造出來的迴游趣味。這個時期的安藤建築的主要訴求,很顯然地可以定位在於建築與地景的融合以及新材料的嘗試(對於安藤而言的新材料——鐵板)。因此還是能看出ㄧ點點進化的動靜。
 
  筆者於3/31前往現場聽安藤的Gallery Talk時,安藤本人指出『這棟建築的設計之所以能夠達成,主要還是在於日本有著底子深厚的優秀匠師與建築工人……也許日本這個國家常被譏為沒有設計原創力的國家,但因著有著創作工藝傳統的優勢,而能將許多設計中的不可能變為可能。因此接下來的日本,除了扮演在經濟上或家電製品上的出口大國之外,是可以憑著上述的技術在這個新世紀裡持續活躍的。期望這個21_21 Design Sight能作為孕育出具原創性的設計場域,並能肩負將「設計」這項文化資產向國際發信的機能,為日本這個國家勾畫出邁向新世紀的嶄新容顏』。

  暫且不用更嚴厲的角度去檢視到底安藤這個新作品的形式和他口中所陳述的這番偉業能夠有幾分契合,但從program的層面來看,安藤老早就很清楚建築的勝負並不只是造型而已,在建築完成之後如何永續經營下去才是真正的輸贏。於是便發揮安藤教主過人的影響力,夥同業主找來能夠將人的生命力透過時尚服裝設計加以表現的三宅ㄧ生、能夠重新發現世界之趣味的佐籐卓與能夠萃取無意識行為中之精華的深澤直人三大日本設計界天王來作為主要策展人與營運總監。而這種跨領域的設計視野所主導的各種展覽與活動無疑地大大地擴展難以預期的經驗與驚艷。

  近來台灣國內最為人詬病的是有許多沒有建築實體生命的蚊子館到處現身蔓延。我想這會是「建築設計」必須跳出僅止於「物欲性」的操作,而並須更從program的角來作真正左右建築空間的軟件/活動的填充與連結。從這個角度來看,安藤的確是在制高點上做了前瞻性的決策。而這不也是建築設計中ㄧ更為重要的靈魂所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